......續 《從來沒有賽道 (前奏)》

所以,你認為諸葛亮是一個廢人?

「結局絕對比過程重要!」── 資本主義使人們忘記了「悲劇英雄」。

我們認為活在差不多的環境,天生有着差不多的能力,故比賽敗北,即使盡了全力,也要負擔一切罪責,自覺毫無價值!

所以,你覺得諸葛亮是一個廢人?若單看結局,他非但不能助劉備統一天下,老年還積勞至死。更悲涼的是,三國最終盡被晉國所亡,莫非三國所有英雄豪傑,全部都是垃圾?

「時也,命也,運也!」── 請不要忘記人類的限制。

單以成敗來論英雄,是極其膚淺的看法。只要淋漓盡至地發揮才能,演上一幕幕扣人心弦的奇謀妙策,在恢宏的歷史洪流中,就足以激起一層層壯麗的浪花。他的生命雖以悲劇告終,但仍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英雄。

「合理競爭」的幻覺

我們不停與人比拼,同時覺得有意義,全因它是「合理較量」。但想深一層,每個人所得的條件從來都不盡相同。有很多條件包括體質、材幹、環境及時空等,在出生一刻,已被決定:有人生下來失明;有人天資聰慧;有人會遇上好父母;有人在戰地出世……換句話說,由被安排到人生賽道起點的一剎那,無可避免,我們已相對地輸在,及同時羸在起跑線上。再者,之後許多影響成功的條件,亦不到我們可以選擇。既然如此,何苦要用這些所謂「合理的競賽」來量度「自我價值」?

這個「合理競爭」的幻覺源自資本主義,它定義「淘弱留強」是唯一的真理,於是所有人都告訴你一定要變強!企業要變強,必需降低成本,以最少資源獲得最大回報。相同的薪金,要換來最好的人材,故在面試中,我們要不斷爭取表現,而且要說服企業:「我是所有應徵者中最好的一個。」當所有人都去競爭,這就自然成為所謂「合理」的評價標準。

最穩固的自我價值在於堅持

的確,競爭成果會影響生存質素(例如薪金),但它絕不應影響自我價值,因在條件比人差(或好)的情況下,輸(或羸),很大程度是已被決定。唯一能影響自我價值的合理比較,是與自我比較。例如,自己今日比昨日多跑了五十米,值得嘉許。

不過,強求今日一定要比昨日有所進步,恐怕過份理想,因兩日的條件有所不同,譬如今天可能病倒在床,故仍是一個不合理的比拼。因此,最高層次的比較,並非計算路程,而是審視精神是否達標。 每多一點歷煉,人應多一分意志。如在面對前所未有的困難,仍可堅持到底,就是最徹底的超越!唯有經過如此合理的比賽,才能羸得「最穩固的自我價值」。當然,若可堅持到底,通常在能力上會有超越,但堅持始終不確保你有進步,更遑論保證你能羸過對手。

「縱然成功是重要,但堅持比成功更加重要。」明白這點,輸了仍會難過,甚至還會大哭一場,但無悔的淚水可以撫平心靈的傷痕。聽到這裏,你或許會問,為何堅持會換來不可被奪取的滿足?我只能說,這是人性與生俱來的底蘊。亦由於這價值從內在而來,故為最穩固和根本。

賽道是比賽用,跑道是平日用。最合理的自我價值之釐定,從來不是體現於比賽的賽道之上,而是在生命的堅毅精神之中。

P.S.
明白何謂最穩固的自我價值,為建立正確價值觀之起步,可從最根本處解決自卑的問題。但要培養自信,仍需加上其他觀點及繼續修持,例如哲學家李天命先生提出的「九一妙心」就相當具參考價值。

arrow
arrow

    青竹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