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見到諸葛亮輸在比賽的起跑線上,
但他又在跑道灑下輝煌的血與汗......

最初去運動場跑步是為了減壓,
後來看到自己有進步,就想去超越其他人。
但很奇怪,無論我多快,仍不斷有人在面前出現。

累了,稍為慢下來,
很快就被人超越。
「你就這樣認輸了嗎?」
我拼盡全力和他們鬥過,
於是我再一次領前,
但不消幾分鐘,
又再一次落後。

還是勉強跑着……
現在就連老人家,甚至好些小孩子都比我快。
「你一定要羸!」
我再次拼盡全力和旁人比拼,
沒多久,
不得不停下來
……

突然,
我發現不同人有不同的起點:
有些人在一百米終點線起跑;
有些人在二百米起跑線開始跑。
突然,
我發現不同人跑了不同時數:
有些人面不改容地跑了個多小時;
有些人筯疲力盡,卻只跑了半小時;
有些人輕輕鬆鬆,不過才剛起步。

既然起點、時數各有不同,還有甚麼好比較?
不合理的比賽,輸了又有甚麼問題?
不對!
是我執着它為「比賽」而已。
根本沒有賽道,只有跑道。

反正沒有比賽,就不用再走下去吧?
非也!
在跑步場上,應當堅持跑步。
即使沒有賽道,還有跑道。

...... 從來沒有賽道 (正論) 》

arrow
arrow

    青竹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