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認真但很失敗 

曲終人散,萬籟俱寂,我無力地躺坐在地上,一雙通紅的眼睛遙望歌者剛才表演的位置。我不知道自己是被歌者對音樂的熱誠所感動,還是為自己無助的處境而感到悲痛。只知道這是我有生以來,聽過最刺耳又最動人的一首歌......

那天晚上,我拿著半打啤酒獨自走到海旁。寒風吹到身上,令人有無比的感觸。千言萬語,一時無從說起。

「咳咳
......」啤酒令我嗆起來,或許是太少喝酒的緣故吧。

啤酒就是苦澀的,我不明白它為何要這麼苦。然而我不想理會其他,今夜只想將餘下的兩罐通通喝掉!

一邊喝著,一邊走著,身旁只肅立著灰暗的橙色路燈。突然,前方傳來的聲音打斷了我的沉思。放眼望去,只見一名歌者在路邊拿著結他自彈自唱。我忍著胃部的不適,向前緩緩走去。

不過,我很快就停下腳步,因為這場演出實在是不敢恭維,無論是音準還是節拍,都與一般水平相距甚遠。但有一點,我覺得他要比過往所有聽過的街頭演唱都厲害,那就是唱歌時所投入的感情。你可以說是過火,甚至覺得是造作,然而我卻無法否定他的真誠。他緊閉雙眼,雙手用力握咪高峰,頸部以至全身緩緩隨著音樂怪異地扭動
……毫無疑問,他陶醉在自我的音樂世界之中。

可惜,這世界是孤獨的,現實中所有人都不屑一顧,彷彿當他是透明。要是旺角行人專用區能早點出現多幾位這樣的人物,或許過份擠逼的問題就能輕易解決,不用社會枉費十多年的時間來討論處理。沒有任何路人為這位全情投入的歌者駐足,除了我之外。

正當思索為何這種怪得要命的唱聲能吸引到自己,我發現對面路竟也放有一對喇叭,連計他身旁的一對,一共有兩對,而且每個喇叭都附有腳架。我看過不少街頭演唱,就是沒有一個表演有這麼多器材,而且他孤身一人,很難想像是如何運送過來。不僅是喇叭,還有那支結他和咪高峰,驟看就知道價值不菲。或許花了太多錢添置器材,歌者本身的服飾竟然相當草根,只是外套再加上運動褲,與身旁的奢侈品形成強烈對比。

終於進入歌曲的高潮部份,歌者全身開始大幅攞動,再搭配一張七情上臉。只是情感與技巧成反比,原本比普通人還要差的歌聲,瞬間變成了不折不扣的嘈音!路人紛紛加快腳步。大抵是內臟也受不了這種「藝術」,一股鬱悶突然從腹中湧至胸口,我只能把它勉強壓制下來。

表演仍舊繼續,而廣播異常地清晰。專業的音響設備將那差勁的歌聲,清清楚楚地,一字一句地打進我心靈的深處。他愈是唱得聲嘶力竭,我就愈是難過;他愈是唱得有不堪入耳,我就愈是難受。這
…….這是為了甚麼?

隨著樂曲的音愈飆愈高,唱者的破音也愈來愈嚴重,甚至已去到刺耳的地步。途人不禁嗤之以鼻,更有人直指嘲笑。但面對著揶揄,唱者仍舊高唱我歌。

為甚麼唱得差就要被藐視?為甚麼途人不能欣賞歌者所傳達的情感?為甚麼一位這麼有熱誠的音樂人,就不可以唱出好歌?為甚麼付出真意的人,總得不著相應的回報?為甚麼有人能不介意他者的否定,仍然專心一意地陶醉於自我世界之中?為甚麼眼看對方的回絕,還有人可以無怨無悔地繼續下去?

這刻,腹中的穢物連同著積累而久的情緒不斷壓逼上來
......就像猛烈的海水要湧入沉船一樣!船艙快要被水壓捏爆了......我再也......再也沒法,亦再也不想繼續抑壓下去!

「唔唔
............」痛快!

「喀
......喀」痛快呀!我要將所有都狠狠發洩出來!

「喀──」

曲終人散,萬籟俱寂,我無力地躺坐在地上,一雙通紅的眼睛遙望歌者剛才表演的位置。高峰過後是低潮,而低潮總伴隨著沮喪。宿醉的深宵只能盼待遙不可及的晨晞
......

arrow
arrow

    青竹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