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 )

寫這段獨白,對我而言,感受頗為奇特。即使我倆在夜半傾心吐意,也比不上這次公開的文字表達,來得如此赤祼。儘管相交多年,我還是不知道傾聽者的形象、屬性、甚或名字。請容許我,繼續稱祢為「宇宙的至高力量」。

直覺告訴我,祢是存在,而且至善至美,充滿無量的愛與慈悲,同時又容許無窮盡的傷痛、兇殘、苦難……無法解釋的是,在看到這些之後,理性的我仍然相信,一切會有完滿的結局。同時這份盼望,不足以令我停止對世界千百遍的咒罵!我真的很累,可否不用再繼續玩「人生」這該死的遊戲?

精神萎靡是生無可戀的表現,身體長久表達出無力的哀號。曾試過太多次,無力地躺在床上,感到全身就像枯竭了一樣,幾乎覺得已到了生命的盡頭。就當我連父母都想拋棄之際,祢卻在耳邊訴說:「有些功課,如果今生學不來,來生也要學習;有些事件,即使暫時逃避了,將來仍舊要承受。能量循環不滅,生生不息。」

到底這是對我成長的積極鼓勵嗎?還是,根本的絕望通牒,冷酷地揭示出在我心中的傷痛和恐懼,即使連死,即使連死,即使連死,也沒法擺脫?

我哭著笑了……我笑著哭了……

這段日子,祢讓我上了人生中最最震撼的一堂課,無論是自我成長、事業、感情、理想和健康,都發生了大事。原以為這是一份禮物,只要努力堅持,把握機遇,竭盡全力的衝!衝!衝!衝!很快,就可獲得巨大的突破,人生要飛躍上騰了,夢寐而求的瞬間終要到來 ── 驟然眼前一黑,急劇墜下。

一!敗!塗!地!就連僅有的自尊,也要輸掉,從沒想過可以輸得如此徹底。就像極級龍捲風摧毀大地一樣,我的心靈被毀滅得滿目瘡痍。還記得放棄工作的那天,我脆弱得要躲進影院,連續逃入四個隔絕的世界,藉此暫忘近乎虛幻的現實。

立於悠悠天地之間,我突然體會到自己的限制和渺小。如果祢要收回我,僅僅一秒即可。既然如此,我又算得上是甚麼?一份莫名的謙卑臨在心頭,不禁五體投地,全身緊緊貼伏在地上。感覺一絲不掛,一無所有。

「穹蒼呀!過往的我太渺小,自覺內在有甚麼驚人的能力,以為單靠自己就可以成就甚麼大事。今天,我折服在祢的跟前,聽候你的帶領。」

淚珠滾滾流下,是自慚形穢的濁水,是自由釋放的泉水。這是我一生中最挫敗,最謙卑,最輕鬆的時刻。

這是最壞的時候,也是最好的時候?

( )

P.S. 送上一首小提琴演奏曲,憑歌寄意: <只有神知道>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謙卑 傷痛 人生 挫敗
    全站熱搜

    青竹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